最後の皇妃―傳奇福貴人

http://www.tudou.com/playlist/album/id68978.html

劇名:重生《傳奇福貴人》

原名:《歷史的背後》、《與皇帝離婚的女人》

類型:歷史記實題材

集數:41集

導演:丁蔭楠    編劇:王興東

主演:

溥儀—— 楊立新 飾    李玉琴——左小青飾   大田——王東棟 飾

“福貴人”李玉琴,15歲時(1943年)入宮。天真活潑的

李玉琴,雖不諳世事,卻也經歷了溥儀在偽滿洲國所遇到的種

種尷尬。1945年溥儀出逃,她被棄下,并目睹婉容的發瘋

和病死。1956年,李玉琴在撫順探監時,正式向溥儀提出

離婚,但她在“文革”非常時期仍沒有躲過被牽連和被迫害的命

運。http://zh.wikipedia.org/zh-tw/李玉琴

溥儀說︰“你是很有福氣的,就叫福貴人吧,以後遇到什麼不吉利

的事情,用你的福就可克服了……”

1.日本人說送我進宮念書

我1928年生于長春的鄉下。1943年2月,我在偽滿新京南嶺女子

優等學校念書。有一天,日本人校長小林帶著女教師藤井到各班

挑選學生,從每班六十人中挑選三四名,條件是學習好、長相好,

各方面都不錯的。選好了集合在一起,到了一家較大的日本人開的

照相館,每人照了一些四寸相片。過了兩三個禮拜之後,這天是星

期日,我在排隊買東西,忽然妹妹跑來了,說家里來了兩個日本人,

叫你馬上回去呢。到家一看是校長小林和女教師藤井。我一進屋,

藤井就和我說︰“你的大大的好的,皇帝陛下選你到宮里去念書的。”

我母親嚇傻了,

她說我父親不在家,她不能做這個主。小林、藤井就叫我帶他們

一同去找我父親。我帶他們到了父親做事的飯鋪,我父親一看日

本人來找他,嚇得臉都黃了,不知我惹了什麼禍事,趕忙先給倒

茶炒菜,請他們吃酒。他們一邊吃著一邊又把皇帝命令說了一遍

。吃完,對我父親說,他們要帶我到帝室御用掛吉岡家去,我父

親哪敢說不。我就跟他們去了。到了吉岡家稍等了一會兒,吉岡

回來了。小林、藤井這時上去給他行了好幾次九十度禮,又把我

叫到跟前給介紹了。我行了六十度禮。他微微點點頭,不客氣地

朝我渾身上下打量了一番,說了一句︰“頂好?”又問我多大年紀

,家里還有什麼人,爸爸做什麼等等。然後和小林說了半天日本

話,可能小林告訴他我父母不太同意,他站起穿上衣服,叫我們

和他一起走,也沒說上哪去,出門就上了轎車。我長那麼大還是

第一次坐汽車。車一直開到我的家,這時我們家里正開家庭會議

呢。父親已經請假回來了,已婚的兩個姐姐、大哥也都來了,臨

時翻譯也請了過來。我當時想,去了之後能念書,還不花錢,這

可是我盼望的事,看樣子或許能有點別的好處,也許打這以後再

不受窮了,不受欺負了。吉岡站起來叫我立刻跟他走……

More about 中國最後一個皇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