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血朝廷 祝勇 著

 聯合文學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也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帝國滅亡的百年。在這個時刻,

《血朝廷》用文學的方式表達了這個宏大的主題。

大清帝國二百餘年的歷史,不止是滿足窺視者窺探心理的所謂「秘史」,也不止是一個

皇后或幾個帝王的歷史。它的興衰沉浮以及刀光劍影,隱含著遠為宏大和悠長的秘密:

誰是歷史的締造者,誰掌控了歷史發展的秘訣,在這個血光飛濺的「朝廷」,還上演了

怎樣與人性有關的驚天歷地的大戲。關於小說中的主角——光緒、皇后、慈禧、珍妃、

李蓮英、李鴻章等,我們已耳熟能詳——那最為切近的古代歷史,加之電視劇的推波助瀾。

但是,讓我感興趣的,是祝勇講述了另外一種歷史——那是與歷史有關、但更與文學有關

的虛構與想像。 引自 《血朝廷》:帝國覆滅與越軌筆致

後卷              他一眼看見了花園內的那口井

                       像一個逝去女人的腰 細小 光滑

                       透著孤單和冰冷 他突然間渾身顫抖起來

                       不顧一切地撲上去

節錄

在那些興奮的面孔中 有一張失魂落魄的面孔引人注目 那是一張四五十歲的中年面孔 面孔孱

弱失血 在陽光的照耀下像一個白色的鬼魂 他頭髮很長 腦後蓬亂地繫成一條粗黑的辮子 身上

衣著破舊 有幾處被撕開的洞口 他似乎對剛剛開放的宮殿毫無興趣 而是用虛弱的臂膀努力分

開著人流 順著夾道 向後宮的東北角掙扎 似乎有什麼在吸引著他 迷離的目光中透射出幾許焦

灼 高高的宮牆和裝飾華麗的宮門在他的面前接踵而至 層出不窮 一切都是那麼熟悉 又那麼陌生

他已經無法分辨自己身在前世 還是身在今生 他只覺得自己的心很柔弱 像一件不堪一擊的瓷器

而沿途所見的一切景物 無不擊打著那內心的瓷器 他可以清晰聽到自己內心碎裂的聲音 不知過

了多久 他終於擠到寧壽宮花園 他一眼看見了花園內的那口井 像一個逝去女人的腰 細小 光滑 透

著孤單和冰冷 他突然間渾身顫抖起來 不顧一切地撲上去 抱著那口井痛哭失聲 所有人都驚呆了

圍成一個圈 吃驚地看他 在他聲勢雄壯的哭聲裡 人們不知所措 直到荷槍實彈的軍警衝進來 把他

連拉帶跩 拖出花園 他的哭聲也沒有停止那張與秋日金黃的陽光不相配的面孔 很快在人們面前消

失了 粗獷的風中 人們聽到他撕心裂肺叫喊 :「這座宮殿到處是血腥 只有這口井是乾淨的 我要下去…

下去…好好洗洗自己…洗去身上的血污…把自己…洗乾淨…」

像溺水一樣 他在風中嗆了幾口:

「我最愛的人… 在最乾淨的地方… 等了我…二十五年…」

聲音消失了 又出現:

「我什麼都沒有了 我什麼都不要….」

模糊的聲音 突然間像風箏一樣輕捷地飄起來:

「我只要她…只要她–」

軍警們不耐煩地罵道: 「敢在這裡胡言亂語 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皇家禁地!太歲頭上動土 活

膩味了!」

另一個聲音說:「少跟他囉唆 拉出去一槍斃了算了!」

又有人說:「是啊 老子殺人如麻 斃了他 不就是攆死了一個臭蟲嘛!」

中年男人的叫喊 在北洋士兵槍托的擊打聲中斷斷續續 粗暴的擊打並沒有使他的聲音沈寂下去

反而變的嘹亮和放肆

「放開我!我要飛….

「 飛….」

 作者 祝勇

對「聯合文學~血朝廷 祝勇 著」的想法

發表迴響

